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組織行為
Organizational Behavior 
開課學期
100-2 
授課對象
管理學院  資訊管理學系  
授課教師
吳玲玲 
課號
IM3004 
課程識別碼
705 2330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一2,3,4(9:10~12:10) 
上課地點
 
備註
本課程中文授課,使用英文教科書。上課教室:管二103。知識管理學程學生限20人。領導學程學生限20人。創意創業學程學生限20人。
限學士班三年級以上
總人數上限:130人
外系人數限制:6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02ob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這堂課提供學生關於組織中個人與群組行為的知識,強調蘊含的管理實務,討論與檢驗主要的理論與研究發現, 將探討關於個人行為的議題包括個人差異、認知、態度、學習、個性、決策制定、動機,以及關於群組與組織行為的議題包括領導、群組決策制定、群組動態、團隊合作、組織文化、溝通、衝突管理與壓力管理。  

課程目標
1. 精通當代優秀的組織行為文獻,學生將對於相關概念、研究結果與每章不同的研究方法有充分的了解。
2. 培養分析型的閱讀、思考與表達技巧,為了培養這些技巧,學生應養成應用課堂上學到的理論,深度分析指派的案例。
3. 培養團隊技巧,學生將以團隊合作方式完成指派的案例。
4. 培養應用文獻中的學術理論說明與分析日常組織經歷的能力,為了達成這些目標,學生應蒐集指派案例的不同資訊並撰寫一篇正式報告以分析相關議題如領導、動機等的管理效果。  
課程要求
課程內容預習複習、獨立思考與批判課程內容、與同組同學合作完成個案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另約時間 備註: By Appointment 
指定閱讀
Robbins, S. P., & Judge, T. A. (2011). Organizational Behavior, 14th ed. Pearson International edition.  
參考書目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Case Study 
30% 
 
2. 
Midterm 
35% 
 
3. 
Final 
35%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02/20  Introduction 
第2週
03/03  Attitude and job satisfaction (Case 1)  
第3週
03/05  Emotions and Moods(Case 2) 
第4週
03/12  Personality and values (Case 3) 
第5週
03/19  Perception and individual decision making (Case 4) 
第6週
03/26  Motivation concepts and applications (Case 5) 
第7週
04/02  No class 
第8週
04/09  Foundation of group behavior 
第9週
04/16  ****Midterm**** 
第10週
04/23  Work teams (Case 6) 
第11週
04/30  Communication (Case 7) 
第12週
05/07  Leadership (Case 8) 
第13週
05/14  Power and Politics (Case 9) 
第14週
05/21  Conflicts and Negotiation in the workplace (Case 10) 
第15週
05/28  Foundation of organizational structure (Case 11) 
第16週
06/04  Organizational culture (Case 12) 
第17週
06/11  Organizational Change and Stress Management(Case 13) 
第18週
06/18  --------Final--------